「国盗り大名」として戦国の世に地位を築いた北條早雲(若き日の名は伊勢新九郎)の大望に満ちた半生を描く大型スタジオ時代劇。応仁の乱が長期戦になり出したころ、伊勢新九郎=後の北條早雲(北大路欣也)は足利八代将軍義政の弟義視(仲谷昇)に仕え、都での戦いに加わっていた。しかし義視は兄との争いに敗れ、伊勢の豪族宇部兼友(川合伸旺)を頼って都落ちし新九郎もこれに従った。しかし新九郎は、義視と側近の手に負えぬ悪徳ぶりを目の当たりにし、浪人する決心をした。そんな新九郎の気骨に惚れた相模の乱破の長老風魔の弥造(中村翫右衛門)は、彼に軍資金を与え後押しした。提供:松下電器産業、マツダ、ニッカウヰスキー。
昭和11(1936)年の長野県南佐久郡大日向村は俗に半日村と呼ばれる荒廃した日陰の農村だった。年の瀬も迫り、村長由井啓之進(市川笑太郎)は滞納した税の督促のため村を回っていた。滞納のほか、村には多額の総借金がある。貧しい農家に滞納した税金を支払う余力はない。村長は材木問屋である油屋の村野(橘小三郎)に、土木費の立て替えを厳しく催促されて辞職する。専務理事の堀川清躬(きよみ)(河原崎)は、堀川のかつての主人の息子で、東京の保険会社に勤めている浅川武麿(中村翫右衛門)を帰郷させて村長に迎え、村政の立て直しを図ることにした。**が熱心に主張している満洲大陸への開拓農民運動こそ村を甦生に導くという意見で、堀川と浅川は合意した。地主の天川治之助(坂東調右衛門)、笹屋貫助(坂東みのる)、油屋の村野らは、分村計画に懐疑的だった。また、先祖伝来の土地に愛着を持つ老...
古代的箱根西部一带,是日本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由于天旱少雨,只出产黍子、荞麦、小米,在德川幕府的黑暗统治下,农民长期因为交不上官粮而妻离子散。急公好义的商人友野有感于此,下决心开挖一条水渠,解决这里的缺水问题。具体计划是凿开湖尻岭,把芦湖的水引向深良村。这项伟大的工程从一开始,就因为芦湖是显圣老爷“静修之地”,再加上某些人维护个人利益的需要,一开始就遭到了以御万太君、大老酒井为首的幕府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后来虽然迫于地方乡绅舆论压力,不得不同意开工,但又在工程进行过程中,百般阻挠破坏。造谣、诬蔑、陷害友野,甚至不惜雇用杀手,阴谋置友野于死地。但是,在友野的努力下,在友野妻子阿律夫人和村长为首的善良、热心的农民支持下,水渠终于开挖成功。成功之日,友野被酒井一伙以勾结暴民,煽动反叛为由,被抓进监狱。在村中点起篝火,庆祝水渠开闸放水的日子,友野被酒井一伙暗杀...
本片是山中貞雄的遺作,也是他的“時代劇的庶民電影”的代表作之一。他在片中吸取了美國電影和法國電影的影響,並受到摯友兼老師小津安二郎的“小庶民電影 ”美學影響,將歷史上江戶時代的小人物形像注入現代庶民的語言、性格、行止、靈魂,成就了一部難得的社會現實主義的佳作。故事發生於十八世紀德川幕府時代,以悲涼調子訴說德川幕府時期低下層的生活,開頭與結尾都是自殺場景,映照出舊時日本社會草根階層的悲哀。另外,山中的剪輯流暢自如,視覺風格鋒如日本繪畫,演員表演也很自然。此片公認為山中最好的作品,也是他僅存的三部電影之一。
Humanity and Paper Balloons,unlike most other Japanese films of this period,is a historical film with a critical edge.Refusin...
本片分为四个故事:《黑发》居住在京都的武士(三國連太郎 饰)厌倦了贫苦的生活,他抛弃妻子(新珠三千代 饰),与一个贵族小姐(渡辺美佐子 饰)结婚。然而现任妻子的冷酷让武士怀念起前妻的温柔贤淑,他再次与前妻相遇,结果却出人意料;《雪女》狂风暴雪的一日,青年(仲代達矢 饰)在山上邂逅美丽的雪女(岸恵子 饰)。雪女爱慕青年,饶他不死,但青年不得将这次相遇告知外人;《无耳芳一的故事》盲僧芳一(中村賀津雄 饰)的琵琶弹唱连鬼魂也分外欣赏,但经常与鬼接触势必折损阳寿,寺中的长老决定拯救芳一;《茶杯中》武士关内(中村翫右衛門 饰)喝茶时发现茶碗有一个陌生人的面孔,他打破茶碗,却引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本片根据小泉八云同名短篇小说改编,并荣获1965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66年每日电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摄影两项大奖。